close

lprtkfh050261.jpg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N6dnQm

 

從小到大學,自己就很害怕與人相處,可是又同時渴望著有朋友,從定義著怎麼才是朋友,做了哪些事誰誰誰可以定義成怎麼樣的朋友,做了哪些事就不是了;到一直不懂,怎麼自己都不懂怎麼跟人相處、交朋友,很渴望著去做些什麼可以得到友情,卻一直覺得自己有付出,但是沒有得到回報。

 

人際關系真的是我很大很大的課題,我也為此痛苦了好久 。

 

現在,我比較能平常心面對了,而且身旁我覺得相處起來快樂舒服的人變多了,我已不太煩惱自己沒有朋友這件事 。

 

這之間的轉變,很大的原因是從懂了《觀音之愛》書中所說開始。

 

書中說,先愛自己、尊重自己,也才能愛別人、尊重別人。我花了一段時間才在我身上看明白。

 

 

過去,我很難跟自己相處,獨處就覺得很害怕,急切的跟別人相處,根源是因為我希望逃離這個害怕。因此,在跟人相處時,一直想要得到對方的關注,而做一些“我覺得”應該要做的,但是這些“我覺得”,其實讓我完全陷入在自己的世界,看不到別人,更別提感受別人,感受到相處之間的溫暖-而我是很後來才明白,這個溫暖,就是人際關系的真義。 

 

而我慢慢練習跟自己相處,獨處害怕時,慢慢感受這個害怕,與自己同在,害怕慢慢的褪去,我漸漸練習,漸漸的不再那麼害怕獨處 。

 

而與人相處時,因為我內心比較平安,我能比較從容,內心安全溫暖的跟別人互動,因此我開始感覺到了與人之間的溫暖,過去覺得“應該”做什麼這個念頭已經完全不在了,我可以順著自己內心的情緒、想法、溫暖,很自然的跟別人互動,而內心不再懷疑什麼才是朋友-因為內心的這股安全舒適,我知道這就是我要的 。

 

 

而要怎麼愛自己?《觀音之愛》和《愛從接納自己開始》 書中有教了一些方法,大家可以從中學習,而最重要的是,好好陪伴自己,看看自己內心不同時候的狀態

 

 

現在,我知道在人際關係,其實是追求內心那股平安溫暖。我慢慢練習,驚訝的發現到,看到植物,花草,內心也能有這股溫暖,有時候慌亂時,我看著花草,感覺到那股溫暖,自然而然好感謝花草的存在。

 

現在我覺得我所看到的世界變美了,我能從中感覺到連結,因此感覺到在這個世界是安全的。

 

從觀音之愛所講的修行,我真的收穫很多,越來越能感受到對世界的溫暖和連結。

 

 

arrow
arrow

    pipi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