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上了我的第一志願 中醫系,因為從前是看了很多人的分享才決定自學重考,所以那時我想,如果自己也上了,也要分享自己的經驗

而這就是我打這篇文章的原因

在分享之前先來介紹一下自己的狀況,

我是中部某第二志願畢業

104學測 國14英14數11社14自14 總67

指考成績忘了,不過我是填上成大某係

因為考完就知道無法上我的目標,所以在還沒拿到成績單前就決定重考

這次105學測成績 國15 英15 數13 社15 自15 總73

總算考取目標科系

那麼接下來就來分享~

................................................................................................................................................................

2020/7/21相信很多查詢重考資訊的是對科系選擇感到迷惘,這是最近科系選擇的一些體悟 https://q3324879.pixnet.net/blog/post/359806673跟大家分享

.................................................................................................................................................................

我在決定重考後先去找重考班,在台中比較有名的重考班都有打探過,後來決定其中一家,在這就不多說了

但是在進去之後,才發現無法適應重考班的方式,也許是和自己幾乎沒補過習,習慣自己念有關吧,因為重考班會把課程完全重新上一次,所以除了白天的課程之外,晚上也常要加課

所以可以自己讀的時間很壓縮,在這裡我要澄清很多人也在重考班有很好的成績,當然也有失敗的,最重要的是衡量自己,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而期間我一直處在撞牆期

 

最後是拖到了重考班上學期要結束時才決定自學重考,大概離學測剩60多天,那時真的很緊張,覺得浪費很多時間

而讓我猶豫不決有很多原因,因為自己住的較偏遠,有問題沒有人可以問,而且附近圖書館又在整修,而且我知道我自己在家裡讀很難念好(會一直開冰箱滑手機orz)

最後是因為有朋友在自學重考,我就和父母商量讓我在台中租房子讓我跟他一起到文化中心念書 

 

最後我想補充 如果你也十分懷疑自己要進重考班還是要自學重考 關鍵只有一個 那就是自制力

因為自學重考是寂寞的 如果有強大的動機、自制力 那麼自學重考會是讓你多了很多時間讀書的好選擇 

 

好了,那麼總算要進入自學重考正題

............................................................................................................................................................................................................................................................................................

因為時間緊迫,剩60天,所已列了不同科目快速讀書方法

在學測倒數60-15天

國文:我其實沒有花太多心思準備,我從高中以來,都是把國文課本看熟,課本注釋可以用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在選擇題就能有不錯的成績,我覺得古文30篇特別重要一定要讀熟,但是白話文也要看,在我考兩次學測發現課本白話文都有出題。而要時常練選擇題的手感,所以我2天會寫一篇國文模擬題

而作文是我的罩門,這也是我在重考班最大的收穫,原本覺得作文很難,不想動筆,但是再重考班會被逼著寫,從中讓我發現作文其實只要多寫(一個禮拜2篇),多看(到網路上找大考中心公布的佳作,或是看一些小品文都可以),那麼就會不斷進步,因為多看,會讓你有材料或是學習別人的文筆,多寫是讓你熟練寫出來和逼自己多思考,而我寫完會回學校拜託老師幫我改,很重要的是,寫完的文章以後還要回頭看,這樣你下次碰到新的題目,就可以由過去累積的素材快速拼湊出一篇好的文章,我在學測考國文前就是在看我寫的作文

 

數學:因為自己數學是弱科,所以我用數學課本來重新打底,把數學課本重要觀念看過後,再寫數學課本練習題熟悉觀念,經過1-2天後拿出讀的範圍的模擬題,我覺得隔幾天很重要,確保自己不只是一時記得。(不過我其實有點心虛,我數學真的不太好,可以多參考別人的意見

 

英文:英文我是多看多寫,我固定每天讀一篇常春藤雜誌可以用來複習單字和文法,每天寫閱讀測驗,兩天寫一篇長春藤的模擬試題或妙妙卷,翻譯我是用高中用過的 主題式翻譯

而英文作文我挺隨興的,我一個禮拜至少寫兩篇,有時候是寫模擬題後面的作文題目,有時候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在覺得讀得很煩的時候拿出一張白紙就開始寫,寫完看有沒有什麼錯誤,雖然很隨興,不過對我很有幫助,還有千萬不要只練四格漫畫這種題型,最近幾次學測都不是傳統四格漫畫

 

社會:

 公民我是用龍騰學測通,讀完就寫後面的題目 

 歷史:我是用翰林的學測新導向,但是我聽有人不喜歡,就見仁見智囉,讀完寫後面附的題目

 地理:讀地理我是唯一用到之前重考班的講義(因為簡潔)地理我是先用講義簡單看過重點,也是寫後面附的題目

 最後是每個禮拜寫讀的範圍的社會模擬試題,再把不懂的觀念看一次,覺得講義不足的地方再翻課本

 

自然:

因為考過指考的關系,所以除了地科外沒有很完整的複習,物化我都翻之前用的學測講義(物理我是看之前的高中講義 化學用銓達學測總複習焦點  ),把自己比較不熟的觀念再看一次,再寫幾題不熟觀念的題目

而生物是把課本上下兩冊看一次

地科我是用魔力地科,完整的讀過一次,裡面有附很多題目可以練,很有幫助

再來就是一個禮拜寫兩篇自然模擬試題,把不熟的觀念找出來再複習

.........................................................................................................................................................................................................................................................................................

學測前14天

大量的做各科模擬試題和考古題,培養手感,再確實訂正,挑出漏洞,我每天固定寫國英數,自社交錯寫

...........................................................................................................................................................................................................................................................................................

重考作息

早上起來,大概9點到文化中心,讀到晚上9點,再去肯德基吃蛋塔休息再看書到10:30,回租屋的地方,12點之前睡覺,睡前我會回想今天讀的內容,讓自己在腦中複習整理一次,很有幫助

...........................................................................................................................................................................................................................................................................................

重考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使自己能穩定地念書((在文化中心會有免費的展覽,讀累了會去看哈,其實也看不懂,不過壓力大的時候莫名療愈阿

期間我就不用智慧型手機,不使用fb等會使自己心情受影響的軟體

而在重考時會時常覺得挫折,我常讀到一半想自己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累,朋友都已經在大學認識新的人了,但還是要想辦法振作起來

因此自己要有清楚的目標,而我會看一些勵志的故事調整心情,像是 人性的優點,和看一些文學類作品放鬆

 

最後分享我很喜歡的兩個句子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而不至於羞愧

It's better to look back on life and say :"I can't believe I did that," than to look back and say :"I wish I had done that."

 

祝福決定重考而剛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能盡力去做自己所想的,最後因努力過而不後悔所做的一切

 

 

arrow
arrow

    pipi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