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p4gqf4cxy061.jpg

The Importance of Smaller Steps

https://reurl.cc/x0Mo1L 圖片來源

 

知道很多人是因為重考的文章來到這邊的,因此想分享自己面對科系選擇的經驗

我曾經問過我敬愛的opusone大哥關於科系選擇的問題,以下是他給我的回答

.我:

opusone大哥您好,近來對未來職業選擇一直無法安心,想請問能不能在這邊詢問?

自己目前還是學生,面對所選科系最近常覺得迷惘。自己曾經是中西醫雙主修,當時因陷入很深的情緒問題放棄了西醫主修的課業部分,當時是心想讓自己喘口氣,後來有幸碰到觀音之愛和這邊的部落格,慢慢越來越了解自己,到現在進步很多,比較能輕鬆過日子。

只是最近面對,旁人常說中醫未來黯淡,說自己當初做錯了選擇,要自己重讀雙主修等等狀況,自己內心常常會因此恐懼,感受到對當初決定的懊悔,去看這個恐懼,有時會覺得放開,覺得繼續念也沒關係,可是如果又碰到類似觸發的事件,內心又開始恐慌,狀況一再重複。

去看內心的恐慌,有自己學到現在對中醫還沒能掌握的不確定感、對未來收入的擔心(有時自己就會出現拿【閒聊金錢】那篇一直安慰自己錢都賺一樣多拉XD的逃避心態);或者對於重新選擇科系會厭倦於還要讀更多年的時間,害怕真的重讀要面對新環境等等的情緒,害怕重讀結果自己最後又選擇走中醫等等情緒;或懊悔自己沒有多看多體驗還不了解中西醫兩者就做當初放棄的決定(又出現擔心會不會自己背叛了自己人生道路的感受)等等。

想請問,在怎麼樣的狀況下做出決定,才會是比較適合自己的??觀察自己,情緒、感受、想法常常是會變化的,不知道什麼狀況才是做出適合選擇的狀態??

另一方面,因為自己對兩者的實際狀況其實都不是百分百了解,聽別人說、腦補居多,在這樣的情況下又要如何做出選擇??

謝謝您看完 打擾了><

op大哥:

 

你好... 還是學生啊, 真是一個快樂的時段啊, 呵呵...

幾個有趣的點, 給你參考 :

1.我現在的工作, 跟以前讀大學和研究所的科系, 沒有什麼關係, 我看的是我的特質如何發揮, 但我過去所學的科學, 是讓我學習這個世界的邏輯和面對問題的態度.

2.我大兒子雖然不太會讀書, 但他對未來工作的選擇, 是充滿熱情, 也願意相信自己.

3.我小兒子很會讀書, 但他對未來科系選擇, 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因為他了解自己的選擇, 因此充滿熱誠去面對他的選擇.

4.我太太是學音樂的, 但是她最後的工作是特教, 照顧很多身心障礙還有資賦優異的孩子, 因為她的特質在此, 音樂雖是過去的主修, 但她更相信自己當下所展現的那個能力, 音樂不是無用, 而是更適用, 而非專用.

你若問我 : [我該怎麼選擇科系?], 我只會告訴你 : [先找回自己的初衷, 了解自己的特質, 還有別忘了當下的力量.]

當你在猶豫未來, 恐懼未來時, 你已經放開了當下的能量. 每一個當下, 都是在告訴我們 : [正在對的時間, 對的地點, 做對的事情]...

如果你問我現在該怎麼辦? 呵呵... 我會告訴你 跟告訴我孩子的話一樣 : 你現在是學生, 做好學生要做的事, 充滿熱情面對自己的選擇, 雖然我也有建議, 但還是尊重你自己的選擇. 沒有最適合的, 只有從認識自己的特質去找到更適合的.

關於恐懼, 那也是自然的... 我也有啊, 只是當我正在體驗時, 我無須評斷我的選擇, 也無須評斷選擇後的體驗.

加油, 祝福你....

opusone大哥的部落格 https://opusone9888.pixnet.net/blog

 

我前一段時間,遇到一些人對我說要選西醫才好,中醫不好云云,我開始糾結、痛苦、比較,哪個好,哪個不好?哪個才能幫助人更多?哪個賺比較多錢?比較到最後,我陷入了困惑、害怕,並發現我不可能理解世界的全貌,根本比較不完,而根本的癥結在,我其實不理解自己。

 

世界上的選擇就如同許許多多的容器,自己不可能全方位去理解每個容器的全貌再去選擇,唯有理解自己的特質,知道自己的樣貌,才能找到相對適合自己的地方,進入適合的容器。

只有自己的樣子才是真正能掌握的,而未來的職業,可以隨著未來精力的投入、視野打開,未來去調整變換的。

 

提醒自己,在思緒紛亂、不知道該怎麼辦時,深呼吸,回到自己,回到當下,就能慢慢從恐懼中找回自己的力量,這時我發現,我身處的環境不再這麼可怕,我可以好好過生活、好好讀書、好好吃飯。這時有了平靜、有平安的心從生活中重新審視不同的角度、有精力去學習新的東西,進而能慢慢產生自己新的想法。

期許自己能忠於自己而做出每個決定,也祝福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arrow
arrow

    pipi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