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jpg

練習面對自己,慢慢的,發現自己的想法、感受,竟然可以如此流動、多元。而似乎,每個想法、情緒背後都有原因。

漸漸覺得,我們就好似龐大的方程式,碰了上情境,輸入參數,瞬間運算,產生了此時的想法、情緒,而呈現了當下的自己。

 

好好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面貌,慢慢的,方程式的強迫性會漸漸鬆開,而漸漸能在當下感到自由,

因為自由,進而能在當下選擇新的面貌,這時充滿了自由、愛、正向的感受。


看薩提爾的書,常常讓我覺得他來自不同的世界,一個人竟然能夠如此充滿力量。

 

而一名十五歲憤怒的少女向薩提爾說道「生命究竟是怎麼回事?生命根本毫無道理。生命的意義到底又是什麼呢?」

薩提爾說道,她從來沒有真正的解答,而這首詩是她勉力所作的回答。

 

當初看不懂,這怎麼有回答到人生的意義?

隨著自己成長,越發覺得,越看越有味道。

 


 

我就是我 / 維琴尼亞.薩提爾(參考來源:張老師文化 尊重自己)

 

天下之大

卻無任何一人像我一樣,
 

有一些人某些部分像我,

但沒有一個人完全和我一模一樣。
 

所以,一切出自於我的

都真真實實屬於我,

因為那是我個人的選擇。

 

我擁有一切屬於我的

我的身體,以及一切它的舉動;

我的思想,以及所有的想法和意念;

我的眼睛,以及一切所看到的影像;

我的感覺,不論是什麼:

憤怒、喜樂、挫折、愛、失望、興奮;

我的口,和一切從口中所出的話語,

溫文有禮的,甜蜜的或粗暴的,對的或不對的;

我的聲音,喧嚷的或輕柔的;

還有我的行為,不管是對別人或是對自己的。

 

我擁有我的幻想,

我的夢想,我的希望,我的恐懼。

我擁有我所有的勝利和成功,

我所有的失敗和錯誤。

 

因為我擁有我自己的一切,

我可以和自己成為親密熟悉的朋友。

這樣我可以愛自己

並且能夠和我的每一部份友善相處。

那麼。我就可以使我的全人順利運作,

帶給自己最大的福祉。

 

我知道我自己有一些地方讓我困惑,

也有別的部分是我也不明白的。

不過,只要我對自己友善且親愛,

我就能勇敢地、充滿希望地尋找困惑的解答。

並且尋求方法以期更了解自己。

 

不論我在

某一個特定的時刻看起來、聽起來如何,

不論我說什麼、做什麼或想什麼、感受什麼,

那都是我。

這是真實的

而且代表了那個時刻的情況。
稍後

 

當我回想當時自己看起來、聽起來的樣子,

自己所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

還有自己的想法和感覺,

有些部分也許顯的有些不合時宜。

我可以摒棄那些不合時宜的,

而保留那些經過證明後合宜的。

並且創造一些新的,以替代那些被我摒棄的。

 

我可以看、聽、感覺、思想、說話和做事。

我有足以生活下去,與別人親近和創造的工具,

並且能夠使我周圍的人事物呈現出意義和秩序。

 

我擁有我自己,

所以我也能掌握我自己。

我就是我自己

而且我很好。

arrow
arrow

    pipi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